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歐攀回憶錄 - 前傳 2:冰隙拯救

是咁的:

本來我打算在第二次歐攀之前將一三年歐攀的遊記寫完,但由於人係有惰性的關係,遊記很快就不了了之。終於,現在第二次歐攀回來都已一年多,看到的就是這個爛攤子(還未計累積了差不多四年未寫的遊記)。事己至此,唯有想辦法解決。眼見近期流行平行時空,心想著不如這次就試一試將兩次歐攀結合來寫。由於兩次歐攀的日數和行程都是大同小異,因此我打算一篇寫一三年,一篇寫一四年,梅花間竹地寫。不知為何,我總是覺得會越寫越衰、越寫越亂......那……不如就想到怎樣寫就怎樣寫算了……

而為免引起混亂,會盡量在索引上把內容主要是一三年或一四年的遊記標籤,方便記錄。



說回正題。不論是韓攀還是歐攀,出發前我們都會先接受訓練。除了在畢架山懸崖殘存外,還有攀瀑、雪地自救及冰隙救援等練習。出發前一個月,幾乎每個周末都要去練習。懸崖殘存之前說過了,這次就寫一寫餘下的三項。

一個炎熱的周末,山友們積極地操練毅行者。由於當天晚上歐攀隊會在鹹田露營訓練,因此我就因利乘便跟著山友操練麥徑第一、二段。不同的是,他們輕裝上陣,我則背著一大袋冰雪裝備同行。天氣炎熱,加上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行山,結果完全跟不上大隊。為免影響他們操練的進度,我就先行退出,自己慢行至鹹田。

就在我將死未死之際,忽然有位女山友在我身旁不遠處抽筋,抽完左腳抽右腳。這裡地處西灣山山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幫她拉一拉筋,亦給了一些能量食物給她,情況漸有好轉。我把行山杖借了給她,並陪她慢慢走去西灣亭搭小巴出市區,途中她又抽了一兩次筋。送了她上小巴,再走到鹹田,已是黃昏六點,從沒想過由麥徑起點到鹹田要走八個半小時!

在海風士多一邊等歐攀隊隊員來,一邊與幾十隻蚊對抗。好不容易等到九點,隊員從赤徑背著裝備來到。起營後,一行人就在士多練習防護和撤離系統,一直練到十一點才入營睡覺。




第二日醒來,原本想懶一會床,但由於是雪地營,大陽一出,營裡熱得像焗爐一般(明明昨晚海風吹來還有點冷)。一翻身,匆匆出營到士多食早餐。走到士多,原來其他人一早已經在練習昨日剛教的防護系統(最懶係我,嗚~)。早餐過後,一行人拿了裝備到沙灘摸擬在雪地上滑墮自救。



在雪地上或冰川上行進,由於可能發生滑墮(跌落冰隙或跌落山),所以會一隊人用繩串在一起走,是為結繩組。當有人滑墮,其餘的隊友就要想辦法掣停,否則就會全部人一齊見耶穌(或者佛祖,又或者阿拉!?)。至於滑墮的那個人,要不就在成功掣停後想辦法爬上來,要不就靠隊友拉上來。不過無論是哪一個方法,都是累得要命,所以最好都是打醒十二分精神,避免發生意外。





中午飯過後,一行人移師到白水澗訓練攀爬技巧。與平時攀岩不同,這次是要著上冰爪和用冰斧去攀爬,模仿攀爬冰瀑。若是在冰面上,每一下揮斧和每一下踢腳都會在冰面上鑿出一個支撐點,但現在沒有冰只有石,所以就要尋找石隙,用那小小的石縫去做支撐向上爬。如果是在普通的石場上,徒手攀爬當然會容易一點,不過在這濕滑的石澗上就不一樣了。因為一些平時不能徒手抓緊的石隙,用冰斧輕輕一勾就變得非常穩固。




最後,為了提高攀爬技巧和學習多節攀登,所以一四年的歐攀小隊亦特意去了飛鵝山自殺崖攀岩。不過,可能由於夏天比較少人爬自殺崖,兼且落過幾場雨,崖上全是青苔,結果只攀爬到一半就不能再上了。然而,這亦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