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歐攀回憶錄 - 前傳:夜攀畢架山

是咁的,時間回到二〇一三年八月中旬,一個炎熱的晚上,一班即將遠赴歐洲爬雪山的人,來到畢架山石場之下,準備度過一個畢生難忘的晚上。

為了應付攀山期間,因突如其來的變故而要露宿山頭,老細(亦即攀山教練)特別安排一眾學員嘗試在懸崖上睡一覺。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源於幾年前老細去爬瑞士有名的馬特峰期間,因路線有誤而被逼在崖上殘存一晚。自此,畢架山夜攀殘存亦成為冰雪班的訓練之一。嗯,很久沒有寫Blog,好像寫到有點像新聞報導似的。

話說回來,始終是之前未試過的玩意,一行人都顯得興致勃勃。雖然這條路線之前在考二級攀岩的時候考過,但這次要穿著高山靴和背著十幾公斤的背囊爬,架上夜攀,難度就差得遠了。同學一個一個輪著向上爬,未輪到的就唯有在地上等。等著等著,終於輪到我。

由低到頂,分了兩段。頭一段本來問題不大,而且又是頂繩攀登,但黑夜裡看不清楚,結果還是費了一番功夫才上到去;第二段,老細想我領攀上去。若按照老細所講,我應該會看到有棵樹可以做保護點,但黑夜裡,我迷迷糊糊的爬錯了線,結果只能勉強在石隙中用扁帶設了一個連我自己都不太放心的安全點。由於知衰的關係,所以更加打醒十二分精神去爬,因為我絕不能失手。還好,平時爛玩還是有好處的,安全上到頂,發現跟原本路線偏差了四五米!

好景不常,爬到上頂以為可以去睡覺,但老細又要我去做Belay......若果是平時爬石,做Belay其實問題不大。但在這月黑風高之夜,做Belay意味著我要等所有人都爬到上頂才可以離開。換句話說,我這晚將會沒時間睡覺了。不過,其實又不用太悲觀的,因為只要爬得快的話,其實都可以好快收工。奈何經過之一輪等候,到我爬上來的時已經是凌晨三四點,而我後面還有三四個人要爬......

結果,我順理成章地成為最後一個去到「營地」的人。所謂的營地,其實不在崖頂。而是要在崖頂橫切一段路,再沿繩下降到一個相對平坦的石階。何謂「相對平坦」,簡單來說就是九十度和八十度的分別而已。當我到達營地,最早來的已經熟睡如豬(唉),而我就獲安排到一個最好的位:近乎垂直的直壁上一處稍稍可以依靠有位,坐在那裡(還好可以坐),一隻腳吊在懸崖外。

到我剛坐好,天亦開始亮起來。算了,難得來到就不睡了,欣賞一下久違了的香港日出好過。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能夠在我這個位置影日出吧。




天光後就可以更清楚看到我當時的處境:


其實其他人的位置也好不了多少:


Hi~ Good morning Hong Kong~~




天光後,又是時候進行下一項任務,就是煮早餐!幾經辛苦,在崖上找到一個剛好可以放到爐頭的平位,接下來就是小心奕奕地拿煲出來,加水點火煮通粉。一邊煮,一邊要扶著個煲,否則一個不留神,這個崖上的煲兒就會掉到落崖底。


食過早餐,沿繩下降回到地面,就完成這次訓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