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天津 - 時空的交錯

到天津,只是北京之行的點綴。但在市內短短半日的閒逛,卻令人迷上這獨特的城市。

對天津的第一個印象,是很多橋,皆因天津以漕運而興起,河流把天津市天然分成不同區域。天津的橋多得令人咋舌,幾乎每走幾百米就有一座跨河大橋。最難得的是,天津的橋全都各具特色。不用有任何景點,光是看橋就可令人目不暇給。

天津除了橋多,特色建築亦多。自晚清時期簽訂《北京條約》開始,西方各國先後於天津設立租界。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意大利、奧地利和比利時,總共九個國家,那時的天津真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聯合國」。這班有史以來最無恥的租霸,說是租界,但其實一分租錢都沒有付。不過,這班租霸對天津還是有點貢獻。他們為帶來現代化的設施,改善了天津的投資環境,使天津走在中國現代化的前沿。而各租界所遺留下來的建築,亦令現在的天津擁有濃厚的異地色彩。

現在的天津,中西新舊建築的和平共處,多不勝數的橋樑把她們連繫在一起,舊建築以另一方式繼續她們的使命。看著天津的建築,我看到了真正的和諧共融。

天津的地標 - 世紀鐘和解放橋:






一八三二年落成的國民飯店,現在保留下來成為一間連鎖酒店:




馬可孛羅廣場:


意式風情園:






繁忙的同時,亦有悠閒的一面。中西共融的建築,令城市更具特色。這是我非常之喜歡的一道橋(亦是非常之喜歡的一張相),既有西方的獅子作橋墩,亦有中式的獅子作望柱:






以瓷器「砌」成的瓷房子,非常之特別,亦很有創意:


PS1:天津人很友善。在火車站看地圖,有個大叔走過來搭訕。起初以為他在招生意,但原來只是很熱心地問我們想去哪裡,然後教我們行。

PS2:在天津,沒有多少家酒店會收留我們這種香港來的「外國人」,差點就要露宿街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